云瑶

【楼诚】小祠堂欢迎你(看标题你绝对猜不到内容)


恐怖片的题目,内容自认为还是很甜的。


  “大姐,明天祭祀,叫阿诚一起吧。”


  明镜放下手中的书,疑惑的问:“你怎么突然想起这事来了?”


  关于这个问题,早在阿诚来到明家的第一年就有过一次讨论。尽管阿诚和明台不一样,但是明镜和明楼既然决定收养他,当然是把他当做弟弟一样看待的。但是阿诚并不这样想,他知道自己的养母是明家的仆人,便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明家少爷的身份。就连这个姓氏,都是因为要上学又想和桂姨永远脱离关系而接受的。明镜和明楼很苦恼,阿诚懂事得过分,加上他的遭遇,更是让他们心疼这个孩子。可是阿诚很坚持,他说能够在明家做一个仆人已经是对他天大的恩赐了,他能吃饱饭、穿漂亮的衣服,不用再挨饿受冻,如果不做点什么,他心里过意不去。


  阿诚是个知道感恩的孩子。明楼没有再坚持,也说服了明镜。不过打那以后,明楼把阿诚带在身边,亲自教导他,甚至一同起居,为的就是要阿诚能够心安理得的接受明家少爷应该享受的生活。家里的下人遵从阿诚的意愿没有叫他少爷,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阿诚在这个家里的地位和少爷是一样的。


  只有一件事,大年初一祭祀,明镜要带着弟弟们去小祠堂给祖先上香,阿诚坚持不肯去。他感念明家的恩德,但自认没有资格能够成为明家人,坚持不进小祠堂,只在门外行礼。


  明镜和明楼拗不过他,便随他去。


  这十几年都是这样过来的,明镜不知道为什么明楼突然又提起这件事。


  明楼清了清嗓子,斟酌一番,才说:“这么些年,阿诚早就是咱们明家的一员了。以前家里人都知道,也不敢小看他。可现在家里添了人,总要叫他们知道阿诚的身份才好。”


  阿香夏天的时候被家人接回去嫁人了,又来了个新丫头,对明家不是很了解,看见阿诚一天到晚跟在他身后,又要开车、拎包,完全就是个管家的样子,就以为阿诚也是个下人而已。倒不是说她就小看了阿诚,而是她对阿诚起了不该有的心思。主人家高攀不上,嫁个管家也是好的,何况这个管家还这么英俊。


  明镜却不知道明楼的心思,只是觉得奇怪:“你说阿萍啊,不会啊,我早就跟她说过的呀,阿诚是我们家的二少爷,跟你跟明台是一样的。我看她手脚也蛮勤快的,人也机灵,一天到晚阿诚哥阿诚哥的叫着,怎么会是小看阿诚呢。”


  明楼一听这话更生气了,只是不敢发作,只是说:“是吗?我看她是有什么别的心思。阿诚人老实,别叫这个小丫头欺负了还不知道。”


  明镜虚空的打了一下:“你怎么说话呢,阿诚你还不知道,看着老实,脑袋瓜不知道多聪明呢。再说了,要是阿诚也喜欢阿萍,也不是不可以的嘛。”


  明楼被噎的没话说,依旧重复他最开始的要求:“反正,明天阿诚跟我们一起上香。”


  明镜难得见他这么坚持,反正不是什么为难的事,就说:“那你自己去跟阿诚说,他要是愿意就行。反正我是一直把他当弟弟的,不管上不上香,他总归是我们明家人。”


  明楼达成目的,高高兴兴的回房了,脚步都透着一股喜悦。


  明镜拿起书又放下,自言自语的说道:“哼,还想跟我耍心眼,以为不说出来我就不知道了?”


  明楼根本没想征求阿诚的意见,只是告诉他这个事情。


  阿诚有些意外:“为什么?”为什么要改掉这个十几年的习惯?


  “什么为什么,你只要按照我说的做就是了。”明楼很少这样执拗的坚持一件事,甚至不说明原因。当然他也很少解释,因为阿诚完全了解他的想法,即使一时转不过弯来,只要稍加点拨就能明白。但是这一次阿诚猜不到,他也不打算给任何提示。


  没有足够的理由,阿诚表示拒绝接受这个命令。


  “这不是命令。”明楼严肃起来,他发现有时候跟阿诚说话还是要直接一些,“阿诚,祭祀是大事,是明家人就要参与。你是明家人,当然要跟我们一起给祖先上香。”


  “可是,我在门外行礼就行了,进小祠堂还是算了。”阿诚依旧坚持,他怎么能像大哥和明台一样呢。


  明楼忍不住扶额,总觉得自己的头疼病又要犯了:“你怎么还不明白,你不是以明家二少爷的身份,而是以明家大少奶奶的身份,懂了吗?”


  阿诚呆愣愣的看着明楼,一时有些转不过弯来,张了张嘴也不知该说什么。


  明楼笑了,摸摸他的头,因为不用出门也没有抹发胶,软软的,还有洗头膏的香味。


  “阿诚,尽管我不能给你一个名分,也不能给你一个婚礼,但是在明家,我希望给你应有的地位。找个合适的时间,我会把我们的事告诉大姐,现在只能先委屈你了。”在这件事上,明楼觉得自己是愧对阿诚的。毕竟在所有人看来,阿诚只是他的管家、秘书,而他并不愿意旁人看轻阿诚半分。他在办公室里听到过一些闲言碎语,说阿诚是狐假虎威,狗仗人势,他很生气,却无法反驳。他和阿诚的关系注定不能昭告天下,总归叫他受了委屈。


  阿诚低下头,眼睛有些酸涩:“现在这样就很好。”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感情能够得到回应,如今不但和大哥成为了情人,大哥居然还说要告诉大姐,实在叫他意外。但是一想到大姐知道这件事的反应,阿诚觉得还是算了。到时候别说是进小祠堂上香,恐怕大哥要在小祠堂跪上三天三夜了。


  明楼把人搂进怀里,拍拍他的背:“这件事就交给我吧,你不在乎名分,我还在乎呢。总要叫有些人知道,我的阿诚到底是什么身份,才好断了他们的念想。”


  原本还十分感动的阿诚一下就黑线满头,他总算是明白这几天大哥的神出鬼没是怎么回事了。他不过是去厨房帮他泡杯咖啡,还要不放心的跟过来看看,说是不放心,怕他糖放多了。他替大哥煮了那么多年咖啡,什么时候弄错过?原来,大哥这是防着人呢。


  名分这种东西,虽然是虚的,又只有家里人能知道,但是对阿诚来说依旧有着十分的吸引力。大少奶奶这个称呼虽然叫他有些害羞,但不得不承认听着很顺耳。


  于是第二天一早,阿诚跟在明楼的身后,进了小祠堂。


  明台有些惊讶,又像是很惊喜:“阿诚哥,你终于肯跟我们一起祭拜了。”说完还眨眨眼,似乎有什么深意。


  阿诚下意识的想到了明楼昨天说的“以明家大少奶奶的身份”,红了脸。


  明台像看到了新大陆一样,还想调侃两句,却被明镜拦下了:“明台,不许胡闹。阿诚啊,你就站在明楼旁边,明台你过来。”


  四个人上了香,明镜把明楼和阿诚留下,叫明台先出去了。


  明台不甘心的嘀咕了一句:“还把我当小孩,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
  明镜坐在太师椅上,笑意盈盈的看着他们两个,问道:“好了,你们有什么话就说吧。”


  明楼和阿诚都是一头雾水,他们没什么要说的啊。继而明楼反应过来,看着大姐脸上微妙的表情,直觉大姐已经知道了什么。于是拉着阿诚跪下,好在蒲团还没撤,好歹不用跪在地板上。


  “大姐英明,既然大姐都已经知道了,明楼不敢再欺瞒大姐。”


  听到这里阿诚也明白了,大姐居然知道了?一瞬间阿诚就想到了当年大姐对汪曼春所做的一切,他恐怕会比汪曼春还要惨。毕竟大姐没有对汪曼春的用手,而他恐怕躲不过一顿鞭子。不过只要能和大哥在一起,一顿鞭子又怕什么呢。


  明镜板起脸,幽幽的说道:“英明?我看是糊涂的很呢,你们在我眼皮子底下做出这种事情,我居然到现在才知道。”


  阿诚想要说什么,被明楼拦下了,这件事他并不愿意叫阿诚去承担。向大姐磕了头,明楼坚定的说:“大姐,这件事是明楼一人所为,大姐要打要骂都由明楼一人承担。并非是明楼有意欺瞒大姐,只是怕大姐无法接受。但是明楼对阿诚是真心的,明楼此生绝不敢负阿诚,还望大姐谅解。”


  阿诚着急的出声:“大姐,是阿诚的错,请大姐责罚。”


  明楼嘲笑道:“哟,我还是头一回知道,谈恋爱还能是一个人所为?明楼啊,你倒是跟我说说,你是怎么一人所为的?”


  明楼语塞,他和阿诚是两情相悦,但是总不能叫大姐怪阿诚不是。


  只是明楼忘了,在这个家里,他才是捡来的那一个。明镜即便生气,也是生他的气,绝对不会只追究阿诚而不责罚他。更何况,以明镜的脾气,要是真生气,早就把人叫进小祠堂一顿鞭子伺候了,哪里还会这样细细的问他们。不过这件事关系到两人的日后,难免失了冷静,也就没想到这一点。


  “怎么,说不出来了?”明镜冷笑着转向阿诚,“阿诚啊阿诚,我原本以为你是个好孩子,你怎么也跟着你大哥胡来呢?他说对你是真心的你就信了,你难道也是非他不可?”


  阿诚老老实实的回答:“大姐别生气,阿诚对大哥的心,天地可鉴。阿诚不敢要求什么,只求日后还能陪在大哥身边,不论是管家也好,秘书也好,阿诚都心满意足了。”


  明楼刚要开口,又被明镜抢了先:“阿诚啊,咱们明家没有薄情寡义之人,也没有委屈你的道理。虽说你们不能举办婚礼,可如今当着列祖列宗,你们就起一个誓,日后相互扶持,好好过日子,永不背弃。我就做个见证,若是将来明楼有负于你,我头一个不答应。”


  明楼刚想说大姐你别听阿诚胡说,我是要给他名分的,结果就被明镜的一番话砸晕了。看看旁边又是一脸呆愣的阿诚,明楼想问,他刚才幻听了吗?


  见明楼迟迟不作答,明镜怒目而视,喝道:“明楼,你这是不敢吗?”


  听到大姐的责问,明楼下意识就回答:“不敢不敢。啊不是,我是说我不敢不听大姐的话,至于立誓,我自然是愿意的,多谢大姐成全。”


  明诚也回过神来,原来大姐是看出了什么,硬逼他们说实话呢。


  两个人按照明镜的意思在祖宗面前立了誓,从此以后阿诚就是明家名正言顺的大少奶奶了。明楼笑着握住阿诚的手,百年之后他也可以和阿诚同穴而眠,此生无憾。


  躲在门口偷听了好一阵的明台终于可以直起腰了,笑着想:多亏他给大姐出了这个主意,既让大哥和阿诚哥说了实话,又能看大哥的笑话,真可谓一举两得。只是明小少爷没有料到,成为大嫂的阿诚哥彻底站在了大哥那边,连替他求情都不敢了。至于原因,恐怕只有楼诚二人知道。毕竟爱♂的♂惩♂罚♂,是不好叫旁人知道的。


==========END============


决定以后不写命题了,每次都会偏题是怎么回事_(:зゝ∠)_

另外为什么我的手机APP端不能发文字呢,对撸否实在不熟悉_(:зゝ∠)_


评论(16)

热度(2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